Shogi-Japanese-Chessmen-2

將棋起源

有關將棋的起源,目前為止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理論,譬如:希臘起源論和埃及起源論等等。但根據近年的研究,將棋應該是起源於西元前200年到西元300年之間的古印度,當時有一種四個人玩的骰子棋,名叫恰圖蘭卡(Chaturanga,チャトランガ),後來這種棋向世界各國流傳,向西方演變出西洋棋,向東方演變出中國象棋和日本將棋。(在此,就讓我們向印度人作出敬禮:你們真是聰明的!一口氣就發明了3種棋。還有世界上的所有的棋,很可能都是源於印度。)

Chaturanga-Origin-of-Shogi-Japanese-Chess

恰圖蘭卡(Chaturanga,チャトランガ)

圖片來源:Masters Traditional Games Thank you!

「概念將棋」是什麼時候、怎樣傳來日本呢?

有人説是奈良時代(西元710年)的遣唐使吉備真備從中國帶回來的。但是,根據最近的研究:從「與泰國棋的親近性」和「與中國象棋的棋名比較」來看,將棋是從印度-東南亞-經過中國傳來日本,這種說法變得越來越有力。(注意:是「傳來」而不是「演變」過來。)

圖片來源:Thai Chess การขอบคุณ !

Thai-Chess-Board-with-Thai-Chessmen
泰國棋棋盤 
Students-Playing-Thai-Chess
泰國學生正在下泰國棋

圖片來源:世界遊戯博物館 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

Chinese-Chess-Xiangqi
象棋

什麼時候出現今的日本將棋呢?

從古代文獻和出土的棋子來推測,平安時代(西元1000年)貴族之間便有人開始玩將棋。不過,從平安時代(西元1000年),到鎌倉時代(西元1203年〜1333年),到室町時代(西元1338年〜1573年)所玩的將棋與現在的(棋盤9x9格、棋子40枚)外型不一樣。當中有大將棋(棋盤15x15格、棋子192枚)、中將棋(棋盤12x12格、棋子92枚)、大大將棋(棋盤17x17格、棋子192枚)、摩訶大大將棋(棋盤19x19格、棋子192枚)、泰將棋(棋盤25x25格、棋子354枚)等等的將棋。

現在的將棋似乎是在16世紀後半形成,到了江戸時代(西元1603年),幕府設置將棋所,從八代將軍吉宗的時候開始,還在每年的11月17日舉行御城將棋,此等活動將玩將棋之風推向極盛。日本將棋連盟公司因為這御城將棋,從昭和50年(西元1975年)開始,定11月17日為「將棋之日」,將現代將棋的興盛與江戸時代的將棋傳統聯在一起。

參考資料:

吉備真備きびのまきび

於唐時,日本每次派遣唐使到中國,都有學生僧侶隨行,而且數目很多。較著名的如:於開元5年(西元717年)來中國的吉備真備,他留學17年之久,攜帶唐禮(130巻)、大衍曆(1巻)、樂書要錄、東觀漢紀等書回日本。但當中沒有提到他也把類似現代日本將棋的東西從唐帶回日本。這又間接證明上列的說法了:日本將棋相信不是在中國被發明,然後再從中國帶過來

參考資料:

🔝 | 本網頁於19/3/2024更新 | | 便利将棋 Benri Shogi © 2024 | Mail Box